【倾力扶贫•黑水情】天嘉专利所深入黑水县旅游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(系列四)

2016-12-07浏览次数:


2016年10月20日下午,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一行与黑水县旅游局就脱贫攻坚进行了座谈。黑水县旅游局局长雷明全、科知局副局长许建林、天嘉专利事务所副所长方强、成都华风专利事务所所长徐丰参加座谈。

座谈会上,雷明全局长首先介绍了黑水县旅游资源主要由自然风景(彩林风景、冰川旅游)、民族文化、红色文化(红军长征路线和故事)组成,并表示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将确定相关牵头部门、以村(寨)为单位,在已经具备相应基础条件的村(寨)设立集散市场,采用自由进入或农户承包的管理方式,对相关村(寨)实施旅游产业扶贫,整体打造旅游设施环境(如餐饮、住宿、形象),实现全体村民参与,共享共利。

同时,雷明全局长也指出了黑水县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:(1)旅游业中“吃、住、行、游”四大要素的承载能力弱,处于低水平运行,“购、娱”两大要素严重滞后;(2)旅游产品或项目淡旺季明显,淡季接待资源闲置、旺季接待能力不足;(3)服务理念、水平不到位,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;(4)自然资源、红色文化、民俗文化资源整合不足,旅游产业链条短窄。他提出,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应着重解决上述问题,以打造形成“圣洁冰川、多彩黑水”的整体旅游文化品牌,从而带动黑水县域经济发展。

雷明全局长最后指出,将根据黑水县旅游产业扶贫专项方案,以“精准扶贫、精准脱贫”要求出发,围绕县委确立的“提升一产、壮大二产、突破三产,增强经济实力,促进和谐发展”的总体思路和“一三互动,以旅带农,文旅相融,以文促旅”的旅游发展思路,大力发展乡村旅游,带动贫困群众增强增收致富的能力。到2020年,培育一批文化突出、特色鲜明、设施配套的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和乡村旅游目的地,形成地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商品体系。

本次座谈,使天嘉专利所对黑水县的旅游文化的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,为后期黑水县“知识产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”的开展提供了基础。


供稿:行政部

编辑:何娟